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讀後感:宮部美幸-鄰人的犯罪

既然美幸姊姊的書都跟磚頭一樣,那我決定先從短篇看起,沒想到這本目測兩百頁左右的書是短篇集,和火車一樣,是我容易被短篇集吸引嘛~呵呵!

其實美幸姊姊的故事很精彩,只是字實在太多了,可能我的火侯不夠,還是會有不耐煩的時候,模仿犯哪~我何時能挑戰你!

---有雷吧---



第一篇:鄰人的犯罪

這篇很精彩,描述遇到討厭的鄰居時的煩人狀況,尤其住公寓的我,更是感同身受,看著主角們教訓了惡鄰居我也獲得了救贖~劇情並不是這麼簡單而已,除了原本的目地,擄走那隻神經質的狗以外,還意外的發了筆橫財,得到了隔壁逃漏稅的證據,但這個證據其實是另一邊的鄰居的東西,此外舅舅自導自演的恐嚇案和擄狗事件接軌後,更讓人拍案叫絕!


第二篇:這孩子是誰的

我喜歡這篇的開頭,風雨交加的夜晚一個人在家,門外一個陌生女人帶著小BB來,訴說著:「我是你老爸的小三,這是你妹妹!」雖然用我的文筆描述起來很芭樂,書裡描述的感覺,讓你帶點溫暖,卻又像走在鋼絲上,戰戰兢兢,不知道女人究竟會做些什麼?!

後面的劇情就跟現在八點檔一樣,主角是爸媽使用AID所生的小孩(照書裡的描述,爸爸無精,所以媽媽使用其他精子捐贈者人工受孕,稱之AID),而女人正好是捐贈者的妻子,捐贈者車禍死亡後,碰巧在醫院看著車禍受傷主角,長的與丈夫一模一樣,於是心生不滿,為何自己這麼命苦,後面很芭樂哈哈。


第三篇:仙人掌之花

順著孩子的想像力,看著他們開出創意之花,那就是仙人掌之花~雖然我相信我小學時應該有自我意識,但卻想不起那時的我是否有主見,是否能自己決定事情,而不是只照著大人的期望前進。六年一班的小孩的畢業專題想研究植物是否能跟人意識交流,當大家圍繞著這個主題打轉的時候,完全沒想到原來這是送給退休的訓導主任的禮物!多麼的貼心阿QAQ,依些小小的細節,像是針對訓導主任世界無敵喜歡喝酒這樣的玩笑話認真,反而更令人覺得這些孩子的天真可愛。而龍舌蘭的意識溝通使用的手法跟「圈套」裡相同,叫做什麼的我已經忘記了~


第四篇:電賀殺人

終於有殺人的劇情了!警察主角參加妹妹的婚禮,妹妹的朋友婚禮鋼琴師向他推理了一個關於他目前所著手處理,陷入膠著的命案,整個命案也是典型的A男與酒店女玩玩,A男與A女結婚了酒店女不放人,於是A男殺掉酒店女,而B男知道整件事情,於是向A女的父親勒索,於是A女父親與A男連手殺掉B男。而電賀是酒店女所發的,B男是A男與A女的婚禮主持人,便知道這件事,導致自己被殺,如此這般。


第五篇:自殺心情

一位推理作家被拜託幫忙自殺,這名男子想自殺的原因是患了「吃什麼東西都是垃圾的味道」的病,還真是不得了阿!我從沒想過有這麼痛苦的事,難怪會想死,於是推理作家幫她想了個辦法,讓他從現任的餐廳退休,並獲得老闆的退休金,當然是成功了,但是我覺得這樣的恐嚇真的有這麼有效嗎?雖然只是書中的劇情,如果搬到現實中,真的大眾會相信B肝會經由共用食器傳染嗎?可能,如果google的到有關「曾經有這樣的案例」,相信大眾會能可信其有的。

不過這篇主要想說的是大眾如何盲目吧!人們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人們只相信大家所相信的,有這麼多人相信的事,應該沒問題吧!大概是這種心態,連我現在買東西,也懶得找資料,就挑最多人用的,是好是壞,相信這麼多人把關了應該沒問題,所以呢,買東西可以用這種心態,因為東西好壞是一翻兩瞪眼,不會存在什麼謊言,但是謠言就很難說了,君不見PTT一堆「不要再搖了!」就可以知道大眾多好操控~正因為好操控,也有商機存在,而在這樣真假虛實的世界裡,我下不了什麼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