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讀後感:東野圭吾-使命與心的極限

這本書看超快的,跟綁架遊戲一樣用進行式敘述,中後段相當緊湊,很刺激,最後,淚眼盈盈的蓋上書本,一本滿足XDD



東野圭吾的書幾乎每本節奏都很順暢,讓人覺得文字怎麼可以如此輕易流瀉眼底,彷彿身臨瀑布下,雖然本來不是愛看書的人,但卻能一本接著一本,在他描述的各種職業,文章刻畫的故事重新解碼後,就像深藏心中的繪本兀自打開,一景一幕都在腦海裡浮現,望這樣的女孩好像站在我面前般,而穰治那樣為女友出口氣的心態有可能得到救贖嗎?

就像魔王裡所說的,在巨大的分工下,我們的罪惡感都被瓜分了,整個企業/社會形成一個共犯結構,於是大老闆只在乎出貨量,一層一層往下推,只好連品質都顧不得了,即使攸關人命?!試問最後的受害者又能找誰訴說?這不是很像台灣的社會嗎?底層的人永遠是被剝削,政治上的一個錯誤決策造成的悲劇豈止是一篇制式的聲明稿所能挽救?多少勞工被迫走上街頭抗議?這是有用的手段嗎?!台灣勞工運動似乎還是太和平了,溫水煮青蛙,大概可想見之後的情況。


而穰治,直指罪惡的源頭,那就是做出錯誤政策的人-島原總一郎,用非法手段殺害之,就像Taken的老爸一樣,用自己的方式給他們一點教訓!我個人是相信沒良心的人是無法溝通的,即使只是一時被遮蔽,最好的方法還是以暴制暴,而不是什麼原諒,原諒是個太可笑的詞,永遠不要只聽一面之詞而不去思考別人犯下一件錯誤的事他當時的心情,當你思考與想像他犯錯的模樣,觸摸犯錯時的氛圍,才能理解他有多麼大的惡意。


但是我們始終是個有良心的人,永遠戰勝不了良心被狗啃的人,就像穰治的回心轉意,靠的是其他無辜病患的生命,或許還有一點他對望的愛意與歉意,而間接害死一堆人的島原就這樣奇蹟式的活下來,你看看這有沒有天理,所謂的邪不勝正,在這個年代來看可能得改變成正不勝邪了。


另一個主題圍繞在夕紀身上,在她爸與西園還有西園與她媽的特殊關聯下,讓他對最親近的人產生不信任感,這種糾結正是我喜歡東野圭吾的作品的最大理由。到底西園醫生對病患的醫療行為會不會依照病患的身分有所改變呢?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1.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2.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3.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4.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5.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6.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7.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8.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9.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10.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11.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這是日內瓦宣言-醫生的畢業宣言﹐,西園醫生藉由島原的手術讓夕紀了解到他身為醫生所背負的責任,也讓我重新了解的醫生的偉大,當然我所感受到的跟夕紀是否認為西園醫生不盡力是兩回事。打從有意識以來我就很尊敬醫生,覺得天下的醫生都是值得信任的,並且很難理解怎麼會有人對醫生大呼小叫,醫生與護士工作的對象是人,不像我工作可以打混摸魚, 試想醫生護士打混摸魚亂開藥亂打點滴亂....會是多麼恐怖的事,當工作上面對能力所不及可以尋求協助或是錯誤也無仿,但在手術上如果出現非能力所及的情況或是過失所要面對是人命與家屬的譴責,就像去年的器官移植事件,一個失誤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這樣戰戰兢兢的職業,怎能不敬重呢?這裡當然是指99%有醫德的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