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讀後感:東野圭吾-天使之耳

路上請小心!
上路請小心!

這本似乎是東野早期的作品,但是讀起來依舊趣味橫生,尤其每篇都是咱們遇上或看過的情形,卻用人物加以強化各種交通事件背後所產生的連帶關係,使得我更加注意路上的小細節。


<天使之耳>,跳過那些以秒計費的繁瑣推理,直指車禍雙方的各說各話,依賴可靠的聽力還原現場後,才發現原來握住的不是真相,而是裹著糖衣的謊言。


<分隔島>寫的是馬路上行人的壞習慣-當馬路是自己家的,好像行人最大,為我獨尊一般,當然我不太同意三寶這個集合名詞,只能說大部分這類人都是毫無同理心的,加上我行我素,不打方向燈就任意轉彎,簡直是草菅人命,先不說自己的命值不值錢,光造成別人的困擾就該強烈譴責,竟然還有人會說自己從小大到大沒打過方向燈,都沒想過在你後面緊急煞車的人的心情嗎?最後寫交通法規的缺失,不過現在有行車紀錄器,責任歸屬都可以一清二楚,減少很多隨便從路邊衝出來自殺的人誤判的比例與小車大車之間的咎責歸屬,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請通過>這篇讓人印象深刻,一次路邊違規停車所引發的一場報復行動,真是相當精彩刺激,套用莫非定律,當你覺得停車在這邊不會影響別人,事實上就越可能影響別人,一個不經意的違規卻間接害死一條人命,相當鮮明的對比!


<別亂丟>是件相當離奇的案件,要怎樣才能從行進中的前車丟一個空罐到後車的前座車廂裡,我想像不出來XD,這是一場行車亂丟垃圾與外遇殺人事件巧妙的結合。


<危險的新手>這篇也很有趣,一個行車老手看見前方龜速車上貼著新手駕駛,於是展開調戲逼車的行為,釀成車禍,小小的惡意造成大大的傷害,惡意啊!在這個世界上,只要示弱就會引來欺負,明明沒有做錯什麼也必須接受懲罰?弱小是一種罪嗎?最後,受害者用了非法行為報復,爽!

<鏡中>寫的是各國不同交通規則,駕駛是否會在緊急狀況出事的情形,像台灣與日本就是行車方向相反,在十字路口轉彎有時候會有入錯車道的可能性?這是書中所發生的事情,我有機會去日本也要看看是不是真的會這樣,雖然早就知道規則不一樣,但從來沒認真想過這件事,如果發生緊急狀況,身體應該都會依照習慣上最熟悉的動作吧!沒什麼在開車的我依然沒有深刻的感受。


這些常見的違規犯罪行為,如果用說的大概沒什麼人想聽,而事實上大家也是知道的,東野卻將它以各樣的故事發展成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字,那種歷歷在目,那種發生了才懊悔的心情,透過書寫的方式向大眾宣導或是譴責曾經犯過的人們,是相當好的媒介。


我也曾發生過兩次車禍,所幸都毫髮無傷的活了下來,第一次我慶幸,第二次我才發現,我好像撿了兩條命回來,下一次難保還有加命菇可以吃,所以從此不騎快車。常常看到很多人狀態上寫著今天又飆了多快多快,好像炫耀自己活了下來般的喜悅,我很難過,但是光是跟他們說不要騎快車卻又像耳邊風,而事實上我認識的各種朋友依然騎著快車,毫無改變,我也想將自己想對大家說的重要的事,能深刻的烙印在某人(複數)的心中,或許,下次看到誰寫了騎快車然後掛了的故事,我在將它推薦給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