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讀後感: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

這本書是我的第一本村上先生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我目前還讀不下村上先生的作品,挪威的森林翻不到幾頁就付諸流水,100%的女孩也是,難道是調性不合嗎?!呵呵,應該是程度不夠。

不過,對於跑步這件事,我很樂意聽村上先生談談,這是一本類似日記與個人跑步歷史的札記,裡面不只寫著馬拉松之於村上先生,也寫了很多小說家之於村上先生,畢竟跑步這件事是一個連續了20年的常態性事件,在成為小說家後,跑步是支持寫作條件之一的健康因素,也不只如此,很多在跑步裡所產生的各種心態,也是讓村上先生有了充實且踏實的人生。


我對寫作有些許興趣,對於跑步亦同,所以這本書對我來說根本是雙重享受,我也是很喜歡想東想西的人,看著村上先生的自述,我忽然覺得,這世上原來我並不奇怪。


在心裡底層我深深明白自己和大眾的不同之處,人際關係中與人相處的乖離感,為什麼選擇跑步、游泳,許多結論來看與村上先生相同,探討其原因也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這本書真是深得我心!


我渴望朋友,但是又害怕朋友,現實的因素呢,也不太會有什麼新朋友出現,拜社群網站所賜,使得我可以看見大多數人的社交狀態,由此感到焦慮,明明會羨慕那種出遊的感覺,但轉身又覺得即使如此也是相當的麻煩,回想起和多人出去玩的時候,常常都是非常耗時間的,這裡是指出門在外有非常多的雜事可以在無察覺的狀況下浪費我們大多數的時間,舉凡塞車、排隊、等人...等等等,我只要回想起這樣的經驗,就覺得生命這樣浪費,或者說這樣無意識的浪費根本是犯罪啊!也許我這樣想法已經過於偏激了,但是我就是受不了這種事,也許偶爾為之還好,看著朋友們(這裡是指社群網站上朋友)每每假日就必須出門,像是有什麼驅趕著,也許這是世界的常態吧。於是我還是稍微忍住一下羨慕的神情,然後便開始做自己的事。


我也不知道到底我的本性是嚮往人群還是隔離人群,就結果來說是後者,卻又不能斬釘截鐵著宣示著,身體裡側還是有一絲嚮往的,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我即使幾個月不跟朋友見面對我來說都是件輕鬆也毫不奇怪的事。(如果沒人急著見我的話)


跑步、游泳也是,不用與人協調,不需要有其他人參與,單人就可以完成,且不需要什麼豪華的配備,前者更是不需要特定場地就可以做,對我這種連約人都覺得麻煩的人來說真的很友善。


而我也喜歡打球,排球與籃球,但是趨於現實的因素不得不放棄,這種團體運動只要有人扯後腿氣氛就不好,尤其都是以競賽的模式進行,輸了即使說no mind,還是不免有股介隙,於是在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狀況下,不得不黯然退場,心裡很喜歡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沒發展,跟人際關係一樣,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村上先生的全馬歷程在書中已達25還26場,超馬也完成過一場,並努力於鐵人三項,而我今年打算參加第一場半馬XD,程度上的落差相當大,練習量也差相當多,我簡直抱著比還算有在準備還要無心的態度去準備,在看了本書之後,提醒了我很多事情,對我這個初學者來說受益良多,從來沒打算很系統化的去練習,現在開始有這個心了哈哈,因為我也想體驗那種把自己燃燒殆盡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