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讀後感:東野圭吾-流星之絆

書改編成戲劇,常常會有細節或是內心情境表現不夠的情形,很多書裡的自白很難全都塞到畫面上,加上戲劇的時間有限,只好東剪西剪,把重要的劇情留下來,造成戲劇就像大綱一樣,只是陳列了事件的發展,而忽略了書裡許多反覆出現的動作,也就是人物的個性。

哪本書上是這麼說的:人生是不能被簡化的。


如果簡化你的人生,就只是出生、讀書、工作、結婚、生孩子、死亡。但這些都不是重要的東西,重要的是你每天每天重複再重複的事,那稱之為生活。而書也是一樣的,所以常常有人覺得電影改編或日劇改編會失去原味。


流星之絆對我來說,日劇的感動大於書本,先看過書,再看日劇,所注重的地方變成演員的演技,N年前流星還是當季番時,因為討厭二宮和也所以拒看XD,幾年後的今天,看著字裡行間描述的靜奈,便讓我想起戶田這號美女,總覺得所有描寫的很美好的腳色都可以帶入戶田惠梨香!!!我想這也是看書好處之一,你可以自己選角色帶入書中。


---劇情雷---


兇手就在你身邊!

柏原說:希望你們兄妹要互相扶持。


因為父母都被殺了,三兄妹不得不互相扶持長大,有一樣的目標-為父母報仇!三兄妹長大後,因為某種原因開始詐騙別人,在即將結束詐騙生涯遇見了殺父嫌疑犯的兒子,好死不死靜奈愛上他,但還是依著哥哥的計畫讓嫌疑犯自白,嫌疑犯辯稱沒有殺人,卻因為某種難以啟齒的原因而保持沉默,最後大哥推理出兇手是最關心他們也最關心這樁命案的刑警-柏原!他因為兒子重病急需醫藥費而將三兄妹的父母殺害,奪走他們拿來還債的200萬。


殺人不是因為自己的私慾,而是為了救兒子,最後柏原自殺了,是因為三兄妹的發現,若是沒有發現,他自我的良心譴責卻不足以自裁,心裡還是抱持著逃過一劫的心態,他把自己的孩子投影在三兄妹身上,最後等於被自己的孩子給發現,罪惡感終於讓他走向死亡。電視版沒死,我反而不喜歡,殺人就該償命。


我和妹妹的感情就算誇飾也說不上好,對於書中三兄妹因父母死亡而加深的羈絆不是很容易了解。不能歸咎於生長在平凡的家庭,因為也有成千上萬的平凡家庭的兄妹感情很好,我想應該是哪邊出了問題,或許是家庭教育,或許是我們都無心改變這樣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都有互相適合的距離,這樣的距離雙方一旦決定了,便很少改變,我和父親、我和妹妹、我和奶奶互相拉扯著一條麻繩,當施力一定後我們就以這樣和平的方式過著一年又一年的生活,但我好像漸漸的感覺,我們之間的麻繩越來越鬆,我們就離得越來越遠,大聲呼喊對方也不見得聽的見的程度。


鬆散的家庭結構在太平盛世下,可以安然度過,但對彼此的了解越來越少,最後,可能連家人平常都在做什麼、對於家庭的看法、對於人生的規畫都不知道,似乎有點可笑,需要做一點改變!拉緊彼此的麻繩,可能會暫時造成力度不均,但是我有勇氣。

你有勇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