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讀後感:零規則

經由之前的講者推薦的書目,讀起來非常暢快,書裡許職場觀念令人耳目一新,從沒想過,原來這樣也行,不過這些觀念的一個大前提是:你的公司必須是高人才密度。這在頂尖公司當然沒問題,但大多數公司應該都是平庸之輩吧XD

書裡提到「討厭鬼、懶鬼、平庸的老好人或消極悲觀的人留在團隊裡會拉低所有人的表現。」,我原本覺得如果在公司遇到這種人大不了就避開他,但沒想到經書裡一分析,竟是能影響到整個團隊的運作,果然我看事情都只從員工的角度出發。


與其想盡辦法利用監督或流程把錯誤降至最低,不如專心給予明確的資訊,在主管和團隊之間建立對北極星(公司共同目標)的一致認同,把決策自由交給掌握全盤的領袖。


先不要說決策下放這件事,很多公司連公司共同的目標都說不清楚,有時候我會覺得,到底這艘大船是要航向何方?每當我有這種感覺的時候,就開始準備履歷了XD


我常常很希望大家給我一點評價,讓我知道我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書中提到360度評量讓我很想試試,但其實我待過的公司所有的績效考核都是自己寫寫然後給主管看,主管根據你的自評給你意見,然後你在跟更上一層的主管聊聊,我從沒看過這種員工給主管回饋的場合;我心裡想著,就算今天我們公司真的玩起了現場360度評量,我也不知道要對主管說什麼?也許得跟日本人一樣,先回去好好準備。


這邊我也學到了有建設性的回饋該如何,我平常對人的建議其實都是用抱怨的口氣,也可能挾帶著私心,書裡的建議是你的回饋要是對方可執行的,對方能如何改變,是立意良善且無私心、以協助為目的的回饋。(實在太正向了XD)


書中有一個點菜的例子我覺得很有意思,大意是你如果規範了某些規則,員工會將規則玩得淋漓盡致,但如果你只要求員工考量公司的最大利益,員工反而不會因為要把扣打用完而做一些奇怪的事。

「布萊恩,當你發現自己因為害怕不討喜,有意見卻不說,那就是你得離開Netflix的時候了。我們雇用你,為的就是你的看法。會議室裡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誠實告訴我他的想法。」 

 

誠實,真的是我在工作上的優先選擇,我曾經待過工廠的產線,對報廢品秘而不宣,而身在那種環境因為種種的考量只能一起沈淪,因此離開後的每一份工作,我絕對不做違背心意的事,在寫程式的方面,把所有的bug都揪出來就對了,偶爾想偷雞摸狗寫一些爛 code 也會因為內在誠實的督促告訴我:「你終究要重構的,何不現在就重構。」;再也沒有不好意思說,或需要隱忍的事,心裡不舒服就要老老實實的打出來!


推薦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