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書: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

最近看了 #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 一書,書中提到我們要去感受恐懼的當下,去分析這個恐懼有沒有底層的原因,也就是到底在怕什麼?


我覺得這個練習很有趣,也很難。 


我花了一些時間羅列了我目前想的到的恐懼,這個階段很簡單,把會怕的東西寫出來就好了,但接下來要去探究為什麼會怕就比較傷腦筋了。 


像是我走在台北街頭最害怕的就是穿要捲褲管的褲子,我總覺得我捲的褲管很矬,所以走在路上只要有人看我,我就會覺得他是不是笑我褲管捲成那樣。 


我沒有接受過捲褲管的專業訓練,花時間學習網路上的教學結果自己捲出來就是沒有自信,沒有辦法度量他是否符合標準。 


最終這個恐懼,讓我懶得穿需要捲褲管的褲子出門,明明在買的時候,店員幫我隨便捲捲都很好看。 


以前我的作法就到這裡了,當作買錯一件褲子。
但現在我要去探究這個恐懼的深層原因,假設我今天捲褲管的分數得到一百分,那我是不是就敢穿出門,覺得我終於出於可以加入捲褲管一族了? 


我害怕的是和別人不一樣,我害怕的是捲褲管一族人輕視的眼光,我害怕的是我跟不上流行,被別人嘲笑是在東施效顰,想到這裡,一連串的內在霸凌就出來了,實際上還沒人來笑我,我就把自己笑死了!(我把自己笑死的這個行為算是一種自我保護,我不能忍受被別人笑) 


現在我知道我害怕這件事情比較深的原因了,但感覺這還不是根部,不過我光去想這一件事就讓我寒毛直豎,我彷彿看見自己一次次穿好褲子然後走下樓,在樓梯間捲褲管,捲完走到一樓,覺得不太妥,又回去房間換一件褲子的情景。
揭開自己的恐懼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你必須直視自己那些負面的情緒。 
而且我還找不到這件事情的根源在哪裡。 


我為什麼會害怕和別人不一樣?
 
我為什麼會害怕別人輕視、嘲笑我? 

我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是在東施效顰? 


這些為什麼的確是我心的刺,我現在還想不到為什麼?為什麼沒有原始碼可以看?!
總之,我們已經很有進展了,雖然羅列了近兩張A4的問題,但我有種預感,很多害怕、恐懼的源頭是相近的。


而找到你的恐懼只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是把我害怕的轉變為想要的...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