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讀後感:貫井德郎-亂反射

「至少那不是我的工作。現在是怎麼樣?從剛剛聽到現在,你好像在一直責怪我犯了過錯,可是如果要說誰最惡劣的話,那當然是負責的業者才對;如果他們想把責任推到狗大便上的話,第二惡劣的的人應該是是把狗大便扔在那裡不管的飼主吧?為什麼要怪到我的頭上?我完全沒有半點錯啊。你倒是說說看,我哪裡需要負責了?」


這本書讓我想到了蝴蝶效應,每個人每天都會不由得的做一些看似無害的小惡,諸如狗大便不清潔、斷丟垃圾、亂停車...等等,這些小壞事頂多也只能用道德去譴責,然而這些小小的壞事就像是一個巨大惡兆體內的齒輪,平時都毫無交集,自顧自的在自己的軌道上轉動著,如果有一天,所有的小壞事都剛好在啟動這個巨大惡兆的位置上轉動了,這些聚集起來的惡意就足以驅動恐怖的怪物。


就像引文所說的,一個孩子的死是有著這一連串的惡所連貫起來的,一一拆解的話,無論你回到哪個環節上,那個人都會堅稱自己是「沒有錯的!」每個人的生活背景讓他們對某些事情的道德感下降,或者有逼不得已的苦衷,其實不是無法解決的,但大家都放任、用自己輕鬆的方式做事,就是這種自私自利的想法造就出那隻駭人怪物!


最後,他將這一連串的事情放到網路上公審,就類似PO上PTT讓大家評評理,希望聽到正面的回覆,更希望將每個參與這件事的人暴露在陽光下,讓人民的目光聚集在他們低落的道德感,譴責到讓他們無地自容,否則沒有人道歉讓他感到憤恨不平。在他回想起自己也曾經為了方便將家庭垃圾丟到公共場所的垃圾桶時,他不禁抱頭痛哭,因為他早就知道,殺死他的孩子的,就是每個人自私自利的心態,「我殺了我的孩子....」他喃喃的說道。


在他一一拜訪這些人的時候,即使很生氣,很都很克制,他說他只想知道原因。很氣憤很悲傷的是,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處理這種情緒,雖然有想過提起拳頭,但自小的教育讓我們成為文明人,甚至,不曾因為氣憤跟人起肢體衝突,真的打了還會擔心打在哪裡會不會傷人太重之類的事情。對於講道理的人,遇到於理不合的事或者不講理的人時,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對應。於是我跟著他一起紅了眼眶,當這些人為了捍衛自己撇清所有責任的同時,我的心頭也熱了起來,我想著如果我是他,是不是也會這麼的無助,這麼的無處可發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