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讀後感﹔空中飛馬

看多了殺來殺去的重鹹小說,偶爾翻翻清淡的日常推理也是很不錯的,看看圓紫大叔怎麼透過一個雙十年華的文學少女講述身邊發生的小故事來解謎。書中介紹了很多世界經典名著跟日本的落語,落語實在是相當陌生的一項技藝,至少我一次都沒看過,連影片都沒看過。

書中分為幾個部分:織部的靈魂、砂糖大戰、胡桃中的小鳥、小紅帽、空中飛馬,除了第一篇看的比較辛苦以外,後面幾篇漸入佳境,有趣的砂糖大戰反映出一種不成熟的報復心態;胡桃中的小鳥給人一點微微的心痛;小紅帽是改寫的童話故事,童話故事以不同的觀點來看也可以變成成人的童話故事,就像網路上流傳的「龍貓是死神」那樣的大反差,而作者讓弱者與強者的立場反轉的過程讓人不禁莞爾;空中飛馬是一段純真的愛,這種純愛讓人感動。


每篇開頭都是美麗少女的日常生活,我甚至已經忘記她叫什麼,因為這是一部以第一人稱「我」的方式寫作的小說,所以其實看起來跟日記沒什麼兩樣,有時候會有一點稍稍不耐煩,前言實在太多了XD。我覺得作者很厲害,能把日常生活的一些趣事無論真假,都賦予這些事件一個動機,然後由現象反推回去,就像撿拾麵包屑回家的小孩一般,我也想寫這種日記,那種既能記述心情又有趣的日記~


作者在書中讓主角看很多書,原因是他希望這個角色是個文學少女,但她看的書總是些經典文學,因為作者那一代都是看經典文學出來的嗎?那我們這一代也都看經典文學,那這些(泛指大眾文學)的作品到底是寫給誰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