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讀後感: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祕密

雖然本書書皮上貼著兒童推薦閱讀蝦密挖溝的,但其實也是蠻適合一般人閱讀的,閱讀過程非常的順暢,書中最後目的地來到了希臘,凡舉主角與爸爸經過許多神廟與歐洲許多觀光地區我都上網google一下,以便能跟著他們一起進行這場旅途。

書中分了53個部分,52張紙牌加上1個小丑,小丑很聰明,不會喝彩虹的汽水讓自己變成白癡,但是其他52張紙牌會,就像多數人一樣盲目過日,52張紙牌就像普羅大眾一般,不過問其他事,安逸的過著自己的生活,但是小丑卻一直想揭發自己的身世,自我懷疑,懷疑自己只不過是被想像出來的人物,所以必須殺掉那個創造者,否則就像是被掌控著。


小圓麵包書像是預言又像是童話,記述著小男孩爺爺與更早以前的事,當所有事件都串連起來,發現媽媽是迷失在時尚界的紅心么點,小男孩與爸爸趕著遙遠的路途,一切像是安排好的,紅心么點是從另一副牌混進來的!


一路上,小男孩與爸爸的互相提問是讓我喜歡的橋段,為什麼有人生下來就對這個世界抱持著這麼多疑問?小學課本與中學課本都已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大概,但是依然有人如此幻想著,更因為人類是怎麼來的而感到困惑,唉!


一般來想,跟朋友出去吃飯,如果開口就想聊一些關於人的根本與生存的目的,好像很容易就被忽略過去了,實在是沒什麼人可以一起沉浸於這樣的心靈問題之中。物質的根本,生活的根本,自己的根本,只保留需要的,一切的浮誇與裝飾都可以丟棄,循著最低的生存限度去體會何為真正需要的東西。


也許我也是個小丑,常常被屏除在外,沒有歸屬的地方,但是卻能看清或自以為看清那些世事的過度掩飾,因此不以為然,或是常給人不以為然的感覺所以被屏除在外?當我有開始思考這些問題時彷彿又落入了迴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