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讀後感:宮部美幸-千代子

距離上一本宮部美幸的書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她的書的厚度令人望之卻步,所以我都先挑短篇來看,這本書的幾篇短篇讓人印象深刻,我常常在想,可以讓人心中留下點什麼的,可以是一本書,也可以是一個短篇,有時候即使短短幾頁,仍然令人愛不釋手,雖然有些故事需要醞釀,才有後來美麗的花火。

本書最令我感到溫暖的莫屬同名篇「千代子」,念舊的我常常想起以前國小轉學時,同學送我的動物布偶,好些時日那都是我床頭的固定擺設,一直到一段我想不起來的模糊時光過後,那些布偶已然消失在我房間。看著每個人形塑成自己小時候最喜愛的布偶,我也好想知道我會變成什麼?!


「石枕」說的是一位富有正義感的少女為了破除某位被害者的不好的流言,進行調查最後反而揭發另一樁命案的故事,裡面有兩段很有趣的言論,婉約的說明現代人對受害與受害者的看法。雖然我沒有小孩,但是當看著電視裡反覆播放著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時,總是擔心自己的親友、甚至她們的小孩會不會成為歹徒攻擊的目標,記者會幫忙分析受害者的資料,而我們便對著這些資料,區分這受害者的屬性,是不是和我們是同一類人?甚至有好事者捕風捉影,隨意傳播一些被害者的負面消息,是不是這樣,我們才能安慰自己「我們和被害者不同,我們很安全」?!


寫小說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放進小說的人物中,什麼樣的思想,就創造什麼樣的角色去詮釋,也許我們能力有限,但是在筆下的世界,我們能創造出一個將思想傳播出去的世界。


「玩具」寫的是現代人怕事的一環,即使和多年未見不熟的親戚住在同一個城鎮,能不要交流就不要交流,以免多生事端,最後,帶著一點遺憾的心情,心想著早知道就多關心一點了。這樣說似乎有點冷酷無情,但實際遇到這種情況,不只是親戚,可能是許久未見的同學,保持不聞不問的態度沒錯,但若對方出於無人關愛而發生意外,自責也許就悄然降臨,但是如果重來一次,我們可能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帶著一點遺憾。


「雪姑娘」是很典型的努力型遇上天才型的故事,這樣的情節大量的出現在日本各種創作中,讓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未聞花名」。為什麼有些什麼都不用做就受人歡迎?為什麼有些人努力個半死卻得不到一點稱讚?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比較,直到現在,自卑感偶爾會趁著脆弱時揪住我的心,與其看向客觀條件上的差異,我們應該更強調個體靈魂的不同,只有這樣才能解套,否則怎麼活下去呢XD


「聖痕」這篇後面來個超展開,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所以就不寫了~基本上對於未知的存在的設定,我不太能接受憑空創造這種事,如果是以一個有邏輯性的方式寫還能接受,突然冒出什麼鬼魂而不做解釋,通常我會把它視為幻覺,如果有一天可以接受沒有邏輯的故事,我相信我的世界會更加開闊、更加瘋狂,但我不敢想像,因為這就像是長年以來依靠的真理消失了那樣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