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讀後感:獨角人

看完本書的感想:原來偏文學的作品是這樣的!


大學時有哲學系的朋友推薦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但我實在沒天分看懂,也沒耐心去咀嚼那攏長又艱澀難懂的句子,所以我一直很沮喪,難道我的中文理解能力如此差,還是我本來就沒有看懂文學的天分?看一些網路上所推薦的好書,也盡是這類型非常不易讀的,我真的感到好絕望阿~但是我又想感受到他們所感受到的美好,體驗他們從書中悟出的種種,但最終,或許緣分未到,當我看著《獨角人》時,我依然時時不耐煩的中斷,我受夠了主角不斷的自我想像,在一個一切都是以他的觀點出發的世界,我根本不會相信他的所說所見,畢竟這類型的小說電影也不少,就是-他根本是個瘋子!

但文學作品的重點似乎也不在乎這個故事如何,反而從主角種種的行為與自省中去領悟作者所傳達的意象,這就是恐怖的地方,一個執著於劇情的發展跟一個理解了作品的象徵意義兩種讀後心得高下立判,屬於前者的,故事說完了就沒了,很好很滿足;屬於後者的,領悟了書裡各種不同的象徵所橫向擴展至家暴、學術政治、性壓抑、客居他鄉...等等深入的問題,以此再去討論主角行為背後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與諷刺。


所以我一直在寫不寫讀後心得兩者間糾纏,因為我明顯的是屬於前者,也許一本好書就被我糟蹋了-因為我的閱讀習慣。但想寫的原因是至少讀完內心總會有點點什麼可以紀錄吧,不管是什麼都好,當做自我證明,留個引索給多年後心血來潮的自己,這種想法益發,否則小說一本接著一本,不稍做紀錄還真的很快就忘記了XD


以上一大串的文字是因為我看完這本書實在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是勉強自己,就當作程度低看不懂但是硬要坳出心得。


撇除這些優美攏長的句子,故事的內容大概是


主角認為有個人活在他的影子裡,偷用他的電話、偷翻他的書、偷偷使用他的研究室,並以他的名義寫情書給其他同事,在書裡發生的三起命案顯然都是他的影子幹的,隨著他與影子的搏鬥與糾纏,回憶起他的身世,關於他的母親與繼父,還有嚴重傷害他的繼父前妻的女兒,此舉讓他陷入一個非常不信任人的境界。

只要一跟別人開始相處自在,我就會立刻編出一個平行版本,認為他們其實暗中厭惡我。很快我就難以分辨哪個版本才應對真實,搞不清楚差義何在,於是只能撤退,改採中立疏離的態度。

還有,他也想起他的前妻,這個始終未明確出現的女人,只有在一次的展覽中,他們出現在同一個空間,接著主角就被攆出去了~


若要解釋這個影子是他自的陰暗面,為什麼學校老師聽到是聞之色變,顯然有這個人存在,除了第一個受害者以外,後兩個受害者都極有可能是主角所殺,另外當他到家庭暴力受害者之家去尋找那個影子所要找的人,我懷疑根本是他分居的妻子。


故事另一個支線是妻子的女演員朋友,從他知道影子在他的電腦裡寫文章,甚至發表劇本給劇團表演,而劇團又牽涉到妻子的女演員朋友,讓他以為妻子會去性狂歡派對根本是一場預謀,當他知道妻子為了克服搭飛機的恐懼而看醫生、吃鎮定劑,他的不信任人的深刻恐懼再度燃起,也許這便是一連串不可挽回的病。


為了證明自己有看懂打得有點多,忽然覺得其實還蠻有劇情的XD


最後他看了父親的著作,隨著妻子的標記看,本書的文眼-獨角獸出現了,既是極善也是極惡的代表,相關的象徵網路上比比皆是,於是乎,主角頭上也長出一支角,成了獨角人,這支角所包含的是他身為主角的善與身為影子的惡嗎?他來到一個失落的樂園,我彷彿看到一個釘著舊課表的小型軟木公佈欄,旁邊是一張邊緣粗糙不齊、看似手工製品的紙,金邊字燙印了這段引句:


我想做一些精彩的事。
一些英勇或美好的、在我死後不會被遺忘的事。
我想我要寫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