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讀後感: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外遇題材,以第一人稱來說很有趣唷!

引述記者問侯友宜對死刑的看法
侯友宜答:一件殺人命案,只在事後看一些資料或照片,這些是冰冷的,無法身歷其境感受第一現場的驚悚震撼與兇手的冷酷無情,等後來看到的,只有犯罪者「鱷魚的眼淚」。

這跟很多事情一樣,別人的敘述都是冰冷的,不深入了解是無法窺探其中的感情,於是我們來跟隨一下主角的心路歷程吧!搞不好外遇也是迫不得已的~

東野實在是把外遇對象寫的讓人不經意的覺得這樣的女孩又倔強又可愛的另人憐憫QAQ


當一件明知道是錯的事情擺在你眼前,你做不做?


主角大叔渡部就是堅信自己能夠點到為止的那種人,勿因惡小而為之,當與秋葉累積了一點一滴的甜蜜後,小惡就變成大愛囉!


東野都是以最後一頁的內容來解釋各個角色在本書存在的價值,秋葉用15年的時間報復父親與情婦,與渡部發生婚外情也是她報復的手段,做為主角的渡部,東野給了他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新谷擔任勸諫渡部一職,卻無法真正說服他,因為人總是要自己吃過虧、經歷過才知道痛,看看新谷在番外篇所說的話吧~XD


「所謂的紅線是由兩個人一起編織的」


我喜歡看東野寫人性的東西,動機是人性的一環,每次只要開場人物互相交錯出愛恨情仇,就開始以動機為本思考行動的目的,推裡什麼的,不過是湊字數用的XD


戀愛是互相展現優點的時刻,那結婚就是互相展現缺點的時刻。從情人變成親人,是不是一定會厭倦,甚至失去性吸引力?以至於忘了兩人的愛情只剩親情,支撐兩人的感情從愛情變成小孩,以至於外部出現的慾火一把點燃失去了的男性本色。


即使放棄原本的婚姻,下一段戀愛也是會步入婚姻,悲劇只會不斷重演,那為什麼要結婚?我一直以為結婚就能得到幸福,最後的演變也許只是雙方的妥協與忍耐。我已經看不見渡部對由美子的愛情,他只是滿口家庭責任與身為丈夫對妻女的愧疚感,家庭給他帶來安心的歸屬與稱之最後的堡壘,在對秋葉的承諾裡內心還是潛藏著隨時可以抽身的狡猾心態。


若不是真心的,有失去家庭的覺悟去愛一個人,那都只是偷腥而已!


男人阿,果然結婚了以後就不能把自己當成男人了,只能是丈夫是爸爸,哈哈!


PS.今天平安夜耶~我怎麼會在打文章啦QA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