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讀後感:東野圭吾-秘密

當我看完這本小說後,網路上搜尋了相關文章中全沒一篇讓我滿意的,為什麼寫起閱讀心得會這麼草率呢?既然是這樣,當初就只要寫上「推薦」兩字不就得了,何必每篇都寫個劇情大意呢?這根本就是來騙稿費的阿阿阿!

湯川學說過,人心也是科學。對於太執著於推理二字與作者背景的人來說,似乎一下就定調東野的書該如何如何,這是相當有意思的先入為主,而即使看了本作之後也能來個回馬槍:阿,東野也有這種作品阿!


雖然以娛樂的角度,要來討論作品的深度與臆測事件的結果來說,似乎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既然是娛樂,首重各個讀者自我感受,當然也是激發讀者情緒達到效果,而不必特地在意大眾認同的事實,意及究竟書中的事實為何?作者是獨立的,讀者也是獨立的,每個人成長過程所影響對作品的判讀力也有差異,這不是個Yes or No的問題。


---可能有雷---


首先討論一下結局

A:從頭到尾都是老婆扮演

B:最後女兒還魂

C:從頭到尾都是女兒扮演

D:雙重人格

A跟B的劇情我都可以接受,但B還是個人認為殺傷力最低的,A就像是X嫌疑犯的純愛極致,似乎是作者很喜歡的表達方式,以自己的方式成就偉大的愛情,犧牲奉獻,沒有互動的愛情,但也是最純真的愛情,著實讓人感動,因為這種方式很像單戀所以心有戚戚焉XD,而B的結果,對誰都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最後女兒這個角色終於合理化了。C雖然有人這樣主張,但是論點實在很模糊,我因為懶的查證所以也不能否定這種可能,只是如果是C的劇情會讓我很生氣吧!D的話太無聊,就像幾個比利那樣無趣不考慮。


接著就來討論一下其中最讓人胃痛的男女關係,令人遺憾的是,本人只能從「未經驗戀愛者」的角度討論XD


即使結婚,兩個人還是沒有血緣關係,就如一般男女朋友一樣,分手就是陌生人,只是婚姻必須離婚,所以不管怎麼看,男女關係其實都是非常薄弱的-比起血緣。當你愛的女人的靈魂進入你的親人的肉體,還是有權力義務關係的至親骨肉時,就會變成相當苦惱。


白頭偕老皆為美談,但要是有一方不再繼續前進,兩人之間不能以相同的速度老去,年輕貌美與人生重來兩大誘惑又怎麼不吸引人,一方逐漸老去,而一方才開始新的人生,這樣劇烈的差異不會使得愛情走味嗎?


這當然是以沒發生亂倫的情況下討論,要是發生了就不會這麼糾結了,但也會變成另一部作品,然後開始面對類似魔女的條件之類的更嚴重歧視之路。沒有肉體關係也能維持愛情嗎?直子曾想以這種方式挽回兩人的關係。


即使面對走味的愛情,因為兩人身分的關係,直子變成無法離開的陌生人,因此兩人才想出最好的方式,就是合理化兩人的關係,回到最原本的父女關係。


提到堅定的信念,平介的觀念跟我很像,為什麼要讓事情有可能發生的危險性?很多人都在騙自己,像是平介主動斷掉跟女老師與其他愛慕對象的可能性,即使他自己說的很偉大,不過就是要這樣才是展現決心,不會像很多人在那邊說我跟她只是朋有這種打迷糊仗的說詞,聽了就很不以為然,但是直子呢?馬上就被說中了,這不是她的錯,只是他們的愛情沒有這麼堅定,既然如此,兩個人就注定走不到最後,只能放手。


所以即使在我認同的結局A裡面,最後的最後發現直子她假裝了這麼多年,還執著於當年「戒指」這個信物,當下雖然起雞皮疙瘩,並驚呼感嘆,但到了寫這篇文章時,我似乎也被自己的文字給搞胡塗了,而這邊也是我不懂的,直子這段時間可畏的「愛的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