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讀後感:東野圭吾-綁架遊戲

我已經完全陷入東野模式了,現在只要是他的書,我都會幻想最後的回馬槍,看多了,就稍微可以猜出大概XD,樂趣就是在一一檢視猜的對與否,但通常只能猜中身分,劇情就很難了。


東野的書,總是讓我覺得驚喜,當看到在路上不期而遇的少女竟是假扮成姊姊的身分,在書的尾端破梗後,讓人為之一震阿哈哈!


本書最讓我有感覺的是偽裝的原因,也是失蹤20天還沒回家的姊姊,看到這邊心裡真的以為是惡作劇之後的綁架案呢!然後為heroine默默傷心著;然後我真的很不喜歡被這種吸引,肉體關係,看完才知道是個陷阱。


男主角(名字很不男主角)的人生哲學很有趣,人生就是一場遊戲,一場遊戲一場夢~凡事都視作遊戲而論,讀書是場遊戲,獎勵就是好的學校,工作的獎勵是成就感,成功對他來說就是找出最好的方法,這在我剛進廣告業的時候也是這樣想的,加上老闆也常掛在嘴邊「成功是靠方法」,著實給人很有希望的感覺。但漸漸的發現這些成功的方法對應的都是人心,無論是欺騙、說服、拒絕等等各樣的條件,如果有牽扯到良心的問題我就會坐立不安,很難像主角跟老闆一樣認為是贏得了一場遊戲。


主角的面具理論,締造了一種不會輸的感覺,就像PTT名言:「認真你就輸了!」我一輩子都帶著面具跟你玩,就算輸也只輸了面具,真正的我還沒被你看透呢!這種感覺。蠻無奈的,我以前也會這樣子,但是怎麼轉變的阿,好像我現在也還是這樣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