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讀後感:東野圭吾-假面山莊殺人事件

書皮上寫著:媲美嫌疑犯X的告白

實際上,似乎沒有嫌疑犯X的告白來的震撼人心,難道是我麻痺了嗎XD,劇情峰迴路轉,其實我也有點猜到,畢竟以推理小說來看,任何人都可以是兇手,只是這次會讓人懷疑,作者好像玩很大...

一開始以主角視野來描述整個事件,主角本身對面命案所散發的情感不夠明顯,然而以主角來當作兇手是出乎意料的覺得作者真的這麼做了,雖然後來有提到高之也不認為是自己殺死朋美的,只是朋美知道他的意圖之後選擇自殺。


整個在山莊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一場戲,多麼的不可思議,讓人沒有真實感,警員、歹徒都是演員,連死掉的雪繪都是假死,全部都只是為了明白主角高之的動機!為了呼應這樣的一場戲,在高之踏進山莊前看見門上的「面具」,是眾人為了審判他而戴上的面具,也是他為了名利與後續是否能與雪繪發展而戴上的面具。最後他走出山莊,面具也隨之消失。


然而我比較好奇的是隨機殺人這種事,像是之前鳥人計畫裡有推論到在一整包藥裡面只要暗藏幾顆有毒的,雖然不知到被害者什麼時候會吃到,或許不會吃,但是就帶著僥倖的心態或是根本覺得「我只是把藥放進去,你自己吃死了不關我的事」這樣,也難以察覺犯案時間。台灣最近發生的「毒澱粉」或是之前的超商爆出來的一堆食品裡的有毒添加物,讓人懷疑這根本就是一種慢性謀殺,但也是我們自己選擇要吃的,所以是不是犯人也是帶著上面所述的心態呢?


某本書裡的某個小故事:一名咖啡女店員長期以來在提供客人的白開水裡添加微量的砒霜,久而久之在店裡待越久的、喝越多白開水的客人們,相繼因病逝世,警方調查發現這些人分散在鄉鎮的各個位置,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喜歡到這家咖啡廳來消磨時間,於是對咖啡廳展開調查,但此時這位女店員早已離去...


像這樣無限制對象或是無限制時間的謀殺手法,令人不寒而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