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讀後感:克里斯多福.麥杜格-天生就會跑

起初,我因為跟這本書的作者有同一個想法,為了追尋這個答案,我只好不斷的翻完這頗厚的一本書。漸漸在尋找的過程中,插入了許多看似荒謬卻真有其人的故事,讓我讚嘆也讓我忘塵莫及,直到最後,我終於找到答案!?

若將它定位在工具書,那可能只有簡單幾個字,跑步的姿勢、日常生活的飲食、赤腳跑步,但是本書終其三百多頁,追求的是跑者,或是書中稱為運動員的人在長跑的心理狀態,也是最大的秘密-同理心。


以塔拉烏馬拉人為起點,聽著作者講述世界上偉大跑者們的故事,以馬拉松牽引著眾位跑者來到最後大賽之地-銅峽谷,與族人們進行一場狂歡的馬拉松,故事至此,再以靈魂人物-白馬的心路歷程畫下句點。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貪婪的費雪、瘋狂的珍、赤腳泰德、史考特、隨便一天就跑20英里的安,都栩栩如生的在我眼前奔跑著,我努力去想像何謂像一股白煙般地跑過的馬拉人、飲酒狂歡後的馬拉松大賽、惡水馬拉松賽、里德維爾超級馬拉松這些未曾出現在我生命理解的事物。


白馬所追求的生命的意義,在他經歷拳擊手、離婚、再當拳擊手、跑步後,面對自己始終的困擾,為何自己需要別人的肯定才能肯定自己?當他流浪到里德維爾遇見塔拉烏馬拉人之後,也跟著跑進銅峽谷,效仿著塔拉烏馬拉人的生活,定居於此。我雖然當下可以感受到什麼,他追求的什麼,卻稍縱即逝,這種喜悅馬上又變成晦暗不清謎團,或許即使已經能察覺到生命的喜悅,但生於此地的我身上卻纏繞著難以逃離的枷鎖,為何珍可以像空氣一般的飄搖自在,隨時可以拔腿狂奔至丟棄生命,放諸山林?!


在書中可以知道很多小知識,像是為什麼人類是適合長跑的動物、跑鞋公司所隱藏的秘密,著實得到不少樂趣。雖然以後會忘記這些內容,但我永遠會記得,我的脖子上跟小腿上各有一條讓我能持續跑步的贈禮,而我不受步伐所影響的呼吸節奏讓我每吸一口氣就會想起草原上只能一步一呼吸的美洲豹,還有比我們的老朋友-黑猩猩多了一塊優秀的臀部,總有一天,我會脫掉那雙鞋,奔馳大陸,奔馳草原。


回到看這本書的初衷吧!如何長久的跑下去,雖然目前勉強可以跑完半馬,但日常練習通常到7K腳底的肌肉就開始痛,物理治療師告訴我我的跑姿不正確,跑鞋太軟,建議是換雙好一點的跑鞋、專門的鞋墊與腳底肌肉訓練,我從書裡找到答案後,第一次嘗試,痛的地方不再是腳底了,反而是小腿肌痠的不得了,因為我改用腳掌著地,而非腳跟。


跑步前不做伸展操,而是練習各種動作:馬步前蹲、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蹲跳、每隔一天做半小時肌力訓練。背部打直,膝蓋彎曲向前帶動身體,腳跟向後踢向臀部。


書中沒有言明何為烏拉塔馬拉人的訓練方式,從字裡行間我找出最簡單可實踐的信條,在對照操場上那些長跑高手,有些人動作就像我這樣敘述的,我感嘆,有人天生就知道正確的方式,而有些人則像我一樣,要繞點路。我決定先照著書裡的方法去做。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
「越過極度疲憊與沮喪的界線後,我們也許會發現自己擁有從未意識到的力量與自在。這些潛在的力量,從未被發掘,因為我們從未強迫自己,越過障礙力量的高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