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讀後感:關家良一-跑步勝者的100天修練

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關家良一的(誤),隨著慢跑這個興趣的成長,偶爾也想看看這方面人士的心路歷程,之前的村上春樹先生所寫一書,裡面也分享許多他跑步的心情與一些方法,這次關家良一先生,更是業餘跑者中,拿下多次世界紀錄的神奇跑者,當我看完這本書,深深覺的,超馬竟如他書中寫得如此容易,當然是開玩笑的。

這本書是寫於關家先生為了參加2012東吳24小時馬拉松賽前100日所寫的訓練菜單加心得,寫得很日常,因此我整理了幾個重點讓自己更清楚的了解本書所傳達的事。


1. 跑步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對跑步練習是蠻當一回事的,就像打球游泳一樣,因為跑完整身都濕答答,若沒有考慮到清潔與換洗衣物,我都會覺得很麻煩。但是書中關家先生上下班都是跑步去的,實在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一方面,這樣的確可以解決日常生活中時間不足的問題,每天訓練的里程數是用各段上下班時間與夜間練跑累加的,原來可以這樣!


再者,我也常常會用學校關了這個理由懶懶地放一天假,哪有學校操場開放時間就五點到六點半呢?!所以看到關家先生即使是上下班的道路也拿來跑步,想去哪玩就約約跑友一起跑去,既難想像又很新鮮,讓人也有股真正的遠足的想法。


2. 開心的跑吧!我跑步其實很難開心,即使是輕鬆的慢跑,在踏下去的階段,腳都會由不得痛起來,是那種微微的痛,捉摸不定的位子,就像腳底的各個單位會輪流向你打招呼,跑幾次就會有幾次新的痛楚,跑步大多數時間,就是學會如何與他們妥協,向身體各個單位溝通,看怎樣跑才不會痛,像這越跑越多,傷痛也越來越多,可能直到某一天,我能「感覺」完所有的痛楚,那時後,才算真正了解自己的身體。


跑的開心,開心的跑,他說他很少看著錶跑,也就是不在意跑幾分速,用身體去感覺,今天的身體可以怎麼跑就怎麼跑,隨著天氣、地形與身體狀況做調整,直到要比賽前才會對速度要求。我一開始就想很精實的訓練,把握著懶散出席的練跑的日子,總是想著哪邊看來的訓練方式自我要求,雖然比較有成就感,但是做完訓練也筋疲力盡,反而沒有到很開心,看著關家先生前一個月都在累積里程數,練腳力,菜鳥如我似也應該先做這件事情,反正目標放在全馬,這之前都只是練習的過程,不需先以什麼方式訓練,就先開心的跑吧!累積里程數哈哈!


3. 關家先生是業餘跑者,但又需要龐大的訓練量,有工作有家庭,所以在時間的分配上更是吃緊。但是慢跑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因此他書中也數度以家庭為重,也以健康為重,目的就是不要本末倒置,跑步是為了健康與快樂,而馬拉松賽事則是而外的證明方式,不是目的,不要過度沉迷,這對我來說應該應該沒什麼問題,因為跑步,而感到身體茁壯的我,也很難沉迷其中,因為腳力太弱,即使設定每天七八公里的菜單也擔心很難達到或中斷,哈哈。


<因為看了這本書,我夢到我竟然跑步去上班,真是累死了。>


晚上忽然很想用英文打字,就用爛爛的英文打了大意XDD


Today,I want to talk about the book written by Mr.關家良一,named 「The Winner Runner's 100 Days」.

All of this book, I find some views to induct the content:

1. Let the run to be usual, not a Special thing,even if it need some Special fit out, for ex: you can change the way you get to office,running to replace motorcycles(just joke),or just run two cycle at the Park where near your home. Anyway,increase mileage and leg muscles.You do not need to create a record,The record is the result of efforts.

2. Run for happy and health.You can set a goal, but it just keeps you running, not absolute. When you are running, just feel what your body want to tell you, take the easy way to run, sometimes you need to control the pace, but the more time you need to feel the naturally run.

3. Running is a part of our life, not all. so take some time have fun with family, friends. To be a good son, and a serious employee, and not ignore various face of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