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讀後感:東野圭吾-變身

有時候人很容易陷入一陣很深的憂鬱,這個人當然是指我,因為不甘寂寞,所以我用集合名詞來代替~

在看完東野圭吾的「變身」之後,這樣的憂鬱更深了,這本書劇情平鋪直述,看完之後對我來說比較有印象的就是變身後的人格。



京極的人格討厭的人就是典型的我!而純一的公司根本就是我司的翻版,誰也不想多攬事上身,能推就推,能明天做就不會今天做,說的好像上班只是為了餬口飯吃的手段,但其實也沒有其他的興趣或專長,就這樣得過且過的混日子。


像京極這樣無時無刻都在努力的人,看任何人事物都不順眼,有一絲的浪費時間都是一種罪惡,就像我現在在打網誌一樣,是對國家社會、對自己都沒什麼幫助的一件事,我從事的活動中,也都不是能增進國家/人類福祉/個人實力的,所以實在有點沮喪。


真正的來說,人類的活動究竟為了什麼?我有時候還真的很疑惑。


人類很寶貴的一點在於未雨綢繆,像是20歲擔心30歲的生活,30歲擔心40歲的生活,一直都是為了未來而活的感覺,直到終於錢夠了不用再工作了,才發現自己能做的事的選擇很少了。


有人說活著是為了活的快樂、活的有意義,我覺得實際上這種人根本不會想這種問題,只有活的不快樂的人、認為自己活的沒意義的人才會來思考這個問題,在這兩個問題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活著的時候所從事的活動要不要對增進國家/人類福祉/個人實力有實質的作為?


講這麼多是因為我都做不到,所以很慚愧,因為慚愧,就覺得該罵,正好京極罵的就是我這種懶人,但是我還是懶的改變呀!感覺每件事若做不到一個程度,就像在找藉口一般,但又有誰能幫我定出一個度量,讓我知道做到什麼程度算是世俗可以接受的程度?!說到底我還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其實這個世俗可以用家人替換。


而快不快樂、有沒有意義,這只能說是個人主觀的感受,應該是要自然而然的發生,但我總會在發生以前確認是否快樂、是否有意義這類的內心喊話,說到底就是自我催眠拉!說服自己做某些事會和其他人一樣感到快樂,會和普世價值一樣有意義,證明自己很正常。


哪來這麼多衍生想法在腦內亂竄連自己都不清楚,這篇文章終歸不會有結論,只是又是亂寫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