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Facebook 使用教學之如何不讓新朋友看見過去的文章

從以前用 FB 我就有「對新朋友加入後可以看到自己過去所有的動態」這種事感到恐怖,所以想了一些辦法來防止這個問題。

FB 對發文權限的管理並沒有很友善,雖然可以自訂好友名單,但是在發文選擇權限的時候還是很不方便;想要只看自訂好友名單的動態也非常不精準,偶爾秀個幾篇給你看就算賞賜你了。






所以我想到的辦法就是自訂好友名單,先將所有好友加入「好友名單 A 」,這個月所有的發文都發在這個 A 名單內,在這個月新加入的好友就不會看到 你在 A 名單的發文,然後也許過了一段時間你想管理 A 名單的一些動態,或整個 A名單裡的文章都不想被看到了,就直接 A 名單裡所有好友移除名單就好,接下來的發文就創一個 B 名單,把所有好友加到 B 名單裡。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


因為 FB 無法一次將所有的動態隱藏起來,最多只能把所有的動態設定成朋友可見,然而這只對公開動態有用,而調整成朋友可見依然還是會被所有朋友看到,所以一點鳥毛也沒用,明明可以讓我們選擇將所有動態設定為只有自己可見不難做,卻不提供這樣的功能,讓我非常痛心!


今天寫文章想要在不同帳號看看自己發文權限呈現的樣貌,赫然發現事情比我想的糟糕多了!


原本,我使用自訂好友名單所發的動態在別人牆上的顯示應該是「XXX的自訂朋友可見」,但是現在竟然把好友名單的所有朋友都顯示出來,到底在幹什麼?我設定要給誰看不代表我要讓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我不知道 FB 為什麼要做這麼多餘的事!


他特地說明只要使用智慧好友名單(摯友或是家人之類)就不會秀出人名,只會秀好友名單的名稱,但實測後發現使用「摯友」名單依然會把名單裡所有的人名都秀出來,而家人的不會,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忽然有種不想在發文的感覺。


像這些行為,你如果沒有開兩個帳號測試,只看他的說明根本很難搞清楚他到底對你做了什麼!


算了,菩提本無樹,不要用就沒這些問題了:<


選擇朋友名單

建立新名單

 

加入好友

名單內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