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跟阿嬤聊聊一

 酒是時間釀出來的,人也是時間釀出來的。


前幾天聽完跟酒有關的演講,講到酒跟歷史的關係,讓我忽然很想了解家中長輩的歷史。阿嬤已經快九十歲了,走過大半世紀,身上應該有很多故事,然而從前我卻不感興趣,現在忽然很想知道阿嬤少年時都經歷了些什麼。

於是這周回台中,晚上的時間就好好的訪問了阿嬤。一開始大概準備了一些主題,圍繞在童年的生活,但阿嬤講著講著就會越來越遠,講了很多我沒想到的事情。

從阿嬤其實是單親家庭開始,我一開始感到很驚訝,從沒想過原來我不曾關心過這種問題,對於長輩的過去毫無了解。阿嬤聊到以前家住在中科水堀頭公園附近,那個鳥不生蛋的公園?我以前去過幾次,就是一個荒蕪的綠地,絕對沒想到阿嬤老家原來在這XD

阿嬤小時候都在種田與遛牛,一直在家工作到結婚。家裡養雞鴨,也屯了一池水,每年過年前會清一次池子,有一次清的時候發現一隻大泥鰍,這時阿嬤邊說邊活靈活現比出泥鰍的大小,邊笑邊說她那時候很害怕,其實阿嬤常常都很害怕,是個膽子很小的人,不過沒想到小時候就這樣。

她說以前三餐都是吃番薯籤跟菜脯,可是剛剛那個池子不是有很多魚嗎?怎麼不去抓,她說她不敢,但是她又說池子裡的「三角娘子」很好吃,但這到底是什麼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