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看書: 90%的病,控糖就會好



最近看了 90%的病,控糖就會好 這本書,讓我對吃東西的這件事變得認真了,平常就算聽到誰跟我說吃什麼好吃什麼好,
都是聽聽就過去了,不會有系統性地去瞭解吃了這個好東西為什麼對身體好。像是少吃糖啊,飯後散步啊,都知道這樣是對的,但是不知道原理。


所以本書一開始就告訴我血糖在身體是怎麼運作的,吃下的東西是怎麼影響血糖的,讓我每餐在選擇食物時會有意識吃了這個東西以後我會發生什麼事。
這其實很有趣,除了已知的對身體不好的食物以外,有時候我吃東西還真的沒有個依據,沒有一套挑選食物的邏輯,像是堅果類的或是水果類的,我都是以好不好吃來決定要不要吃,很少會去吃不感興趣的東西。但像昨天去全聯,就會開始思考早餐的纖維由誰來擔當,蛋白質跟脂肪要選誰,增加了許多樂趣,好像也可以嘗試更多元的早餐類型。


本書的重點是:

1. 進食的順序:纖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

無論如何都不要單吃碳水化合物,如果沒有纖維就用蛋白質與脂肪

2. 想吃甜食就安排在進餐後

3. 在進食的前後喝點醋

4. 在進食後做些運動,像是散步或是伏地挺身


這些改變對我來說都不困難,期許可以改善一些身體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