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觀後感:NETFLIX 智能社會 進退兩難

 


這個是網飛拍攝的紀錄片,主要在告訴你社群網站都餵你吃些什麼?


你的動態牆上的每篇文章都是各家公司(FB, IG...etc) 根據他們的商業邏輯所挑選出來的,就是要讓你能在他們家的 App 上停留更久的時間,看更多的廣告。


當你沒有花錢買產品,你自己就是產品。

 

裡面模擬一段使用者跟他們的演算法互動的情形,呈現的非常的棒,他們分析使用者的資料,想方設法地用各種能吸引使用者目光的方式留住他,當他被留下後,多出的時間就是各家廣告競標然後投出廣告的時間,也就是他們獲利來源。


深刻地意識到我們就這樣被操弄著。


你是否也曾在使用 Messenger 時,送出訊息後看到視窗顯示刪節號(表示對方正在打字中)而等待呢?我那時候就想,對方是不是真的在打字我們也無從驗證,除非去問他(誰會去問XD),然而這也有可能就只是個讓你多做停留的把戲。我還會內心小劇場的想說:對方怎麼打了又刪,刪了又打,到底是想跟我說什麼(顯示為心動),現在想想還真是可悲阿。


我曾在這方面做過些努力,像是 FB 的自訂好友名單,這樣我點擊這個名單就只會看到這個名單上好友的動態,但這個功能一開始 work,過一陣子之後,就什麼鳥都顯示不出來了,我以為我能控制自己想看的,但事實上就是朕不给你不能搶(不對阿你做一個不能用的功能出來幹嘛?)。


----------以下題外話----------

FB 的發文權限管理很爛,今天我想加個新朋友,但是我不想讓他看到我們還不認識之前的文章,所以我希望可以批次大量的修改所有文章的權限,但是他沒有這個功能,他的權限最高就是朋友!所以你只能把公開文章改成友限,然後就沒有了。所以像我這種廢文一堆的人就得逐個去修改每篇文章的權限。

那相簿呢?自建的相簿可以一本一本改,但如果你用「發文時的照相功能拍出的照片上傳」,那張照片的文章會被自動歸類在一個特定的相簿,是無法修改權限的,點進去這本相簿也無法修改,只能去這張照片的文章處修改,繁瑣又浪費時間,真的只有時間太多的人才會這樣幹!!!

所以我才會使用好友名單來管理文章的權限,好友名單的功能也不能說全廢拉,至少半殘,還有些用處,當你今天好友名單1 的文章都不想被看到時,移除名單內所有好友就好,是不是很快?但是如果你太常這樣,你就會有一堆空的好友名單,占空間。很不方便,所以 FB 要不要快點出一個一鍵隱藏所有文章的功能啊?

----------題外話結束----------


片裡有提到,今天就算小明跟小華的共同好友都一樣,但兩個人的動態牆所顯示的文章也不會一樣,這是根據小明跟小華的所有個人使用行為(也許包括喜好、習慣...等等)被計算後的結果。所以才會產生同溫層現象,系統只會推薦你喜歡的給你,久之人群就會被分化,出現總總副作用,像是政治對立,各種議題對立等等,後面產生的問題就請你們自己去看囉。


看完,心情很糟,像我這種獨居者蠻依賴社群軟體來與他人聯繫,無可避免地得受到荼毒QQ,想用人腦來對抗電腦是不可能的,搞不好連裡面的工程師都不知道系統要推薦給你的下一篇文章是什麼,是怎麼算出來的,那你說人腦怎麼打得贏電腦,而且重要的是,這些邏輯、算法還是瞄準人性弱點打,我們有血有淚,電腦沒血沒淚阿~他今天硬是要推你看你的前男友跟新女友的合照,你就只能含淚跳恰恰,哭哭之餘他再推薦你看衛生紙跟交友軟體的廣告,真的棒。


片中那些工程師在最後都說絕對不讓自己的小孩接觸社群軟體,至少在高中前,真的有可能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