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讀後感:東野圭吾-學生街殺人

---本文章大量劇透,未閱讀本書請三思---


今天在金石堂閒晃,順手拿起這本,當場嗑完~


喜歡東野圭吾的書,很大的原因是,通常在主旋律以外,還會有一個隱藏版的弦外之音,在結尾畫龍點睛,增添書本前段鋪陳的意義。

常覺得寫作很好玩,你要誰死誰就死,要誰愛誰就愛誰,隨便都可以上床只要作者喜歡,讓人看的好生羨慕!看主人公在一個沒落的學生街上打工,莫名其妙的被正妹愛上,正妹死後,和打工地方的妹妹上床,然後正妹的正妹妹妹又倒貼主人公!有沒有這麼爽啦~(我也好想把我人生的不如意通過寫作來完美,那些我暗戀的女生全來倒貼我哼哼!)




面對這本將近四百頁的厚度,我也花了快五小時才看完,對於東野圭吾喜歡特別描述街道與行駛路線的部分都很快跳過,而人物外型描寫,我很容易就隨便找個版型套進去XD,日劇看多了,腦海中不乏各種類型的角色。




殺人動機似乎沒什麼新奇,但借刀殺人這個弦外之音就耐人尋味,越看越覺得只要是人,總有背叛的一天,只要損及自身利益的時候,背叛後再怎麼傷心,看起來也是矯揉造作,格外噁心。




--
廣美隱藏的秘密源自一連串的巧合,這些巧合竟讓純子不容她於世上。從因為趕不及鋼琴比賽,讓純子載她,發生車禍撞到小女孩,肇事逃逸沒被發現。小女孩腦部重創由醫生醫好,卻在隔年往生,廣美得知小女孩生前在某教養院待過後,便去那兒當義工,為了彌補當年的過錯,誰知愛上了醫生。醫生因為小女孩的死自信心受創。


廣美和醫生分手後,醫生與純子交往,純子擔心廣美會向醫生坦白當年肇事的經過,而引導兇手將廣美殺害,另外因為廣美曾向園長提起小孩還是肇事的事,所以在廣美死後園長欲與純子見面卻慘遭殺害。
--




秘密總是特別吸引人,但是了解全貌之後,也並不會比較好過。隨著年紀越大,過去也就越多,可能需要隱藏的秘密也會增多。做了這種別級的虧心事,自然往後的人生都會蒙上一層灰,欲掩蓋這個事實,就會產生更多的謊言與錯誤。人的一生,就是不斷重複一些小錯誤。




故事裡藉由藝術家弗隆的作畫昨天\今天\明天的意象來描寫主人公對未來的迷茫,主人翁與爸爸的深夜閒聊,來表示父親支持主人公對未來的決定,並說出了本書的名言:「人不是多活幾年,就知道該怎麼生活。...任何人都只能體會一種人生而已,如果去干涉別人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種傲慢。」聽起來真的蠻有道理的!我好像時常會擔心身邊的人做了什麼不好的事,但那又何嘗不是我的傲慢呢。




最後,迷途少年的未來依然無法確定,不想渾渾噩噩的和多數人一樣一畢業就進入職場當小螺絲,但也沒什麼驚天動地的才能或手段能有尊嚴的活下去,做著連對老家都不太好意思提起的打工,待在大家都覺得沒有未來的地方,即使如此頹廢,時間的巨輪還是無情的轉動,作家能讓小說人物有個能歇口氣的地方,停下來好好思考人生,但現實的人生就沒有這麼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