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日劇:Rich man, poor woman

看鄉民推文有說到這部有討論乖乖牌唯命是從的長大畢業後對於工作茫茫然的劇情,於是花了兩天看了。結果在戲中完全找不到可以帶入的角色(囧

雖然是個poor woman,但好歹也是東大理科畢業,還有超強記憶力!本來以為是魯蛇女的逆境求生,結果越看越氣!


其中很大的衝擊就是徹對真琴的某一幕:「我的工作只有我才能做,你只不過是大公司的基層,那種工作誰來都可以。」相對於徹的創新,真琴的工作就是不斷的重複實驗與紀錄數據。她自我懷疑工作是否可以使人類社會更美好。


每天埋首在基層工作的員工,又有人多少人會在意這個?大家都庸庸碌碌過著自己的小生活。打開臉書,當律師關心社會活動、當廣告創意總監回嗆其他人並PO上自己名車的照片、醫生們不斷開著更創新精進的簡報會議,頓時間發現大家的基礎生活水準都好高,雖然都是用著臉書,但生活水準卻有如此革命性的差異,當還在懷疑什麼工作才是自己的志向、找不找的到餬口的工作時,看著這些人,真的有股懶的繼續活下去的想法。


就像真琴即將畢業,找不到社會的遊戲規則,不斷的面試,不斷的被打槍,錯誤的努力方向與環境,使得她氣餒不堪,直到夢幻性的相遇,一股反常的在NEXT INNOVATION遇到徹以後,人生才開始翻轉,使我越發傷心的就是這種機緣。


大多數的台面上成功人士,仔細去深究,都能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有的環境好,有的有貴人提攜,當然也有白手起加努力成功的,這些機緣與環境就像是內建天賦,像徹寫軟體的才能一樣,簡單的像吃飯睡覺,一般人只能看著流口水,甚至連看著都覺得難過。


我不知該歸諸於家庭教育還是學校教育,亦或只是憤世嫉俗的魯蛇的酸言酸語,一事無成的、也不知道該往哪努力的,只能發篇寄情於日劇的心得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