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讀後感、觀後感:真夏方程式

這本書是我覺得湯川學系列很好看的一本,當然改編成電影後仗著福山雅治所飾演的湯川學也是必看不可。

原書中我看著文字很難想像的場景,在電影裡一一具現化,很多書中精采場面也處理得不錯,只是鏡頭沒把玻璃浦拍得很美,一些配角也不夠亮眼,像是吉高由里子的眼妝是怎麼回事,怎麼比日劇版還不自然,而最重要的角色-小孩,我也覺得不是很入戲,杏我本來就不喜歡,不過她好像為了這部戲曬得很黑。每看一次湯川學,就覺得福山又老了一點,好擔心之後東野圭吾在寫湯川這個角色後,福山不演了,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之前就說過,喜歡湯川學這個角色就是因為他都自有一套理論來支持的他的行動,在這電影裡出現許多耐人尋味的台詞,其實看書可以更完整且更細緻的去了解這個角色內心的拉扯,從聖女的救贖到X嫌疑犯的獻身,純理性派的湯川學也多去思考關於人性的矛盾。


很多人都說這部稍嫌沉悶了一點,實在,我也覺得看書的時候還蠻激情的,怎麼電影的步調這麼慢,且依照書名應該可以讓整個電影的調性在活潑一點,除了杏的沙幣死以外,而且竟然沒有出現最具代表性的「機資膩喔墨西露一!」,激情的主旋律「vs.~知覚と快楽の螺旋~」竟然放在最後,憑空寫算式的唬爛的場面當然就沒有了,實在很可惜。


真心希望天空之蜂可以電影化,雖然它不是湯川學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